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美国职业教育的特点

  来 源:发布者:王军   发布时间:201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也是头号教育大国,用“大学如林”来形容美国毫不为过。每年美国都是全球范围内吸引外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然而,为什么美国从总统到贫民百姓,从政府到私有企业都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呢?

  美国的工商企业的领袖重视自己雇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希望训练有素的劳动力能帮助他们的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稳站潮头。为此,他们通过向公立学校捐款来推动学校教授这些企业希望未来的员工拥有的技能。举世闻名的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迄今为止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捐款几千万美元。

 同时,由于这些工商业界的巨子都是总统竞选的捐款大户,所以那些总统候选人一旦当选都要回报工商企业的支持。例如小布什在他的第一个任期里推出了“不让一个孩子落下”的教育法案。2005年1月20日,在他的第二任总统就职典礼上,他又提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让美国的高中生为他们的未来做好准备,使他们不仅能够上大学,而且拥有能够和全世界的工人竞争的职业技术。这次他为全国的高中所拨出的15亿美元就是要强化职业技术教育。

 家长既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又关心他们的就业机会。而职业技术学校紧贴社会生活实际,其课程设置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让他们能独立应对来自生活和工作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职业技术学校与工商企业界联系密切。它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准确的中学后教育和职业导向,还能快速调整课程以适应现代职业领域的最新需要。因此,职业技术学校在就业方面具有特别的吸引力。

另外,当人们失业后无法立即找到工作时,他们需要到职业学校去回炉,再学一门新手艺为再就业做好准备。这时候,职业学校就是失业工人续航的加油站。(据八桂职教网)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