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香港职业教育的特色

  来 源:发布者:王军   发布时间:201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教学模式:

1、 情境式教学

情境式教学是以建构不同教学情境为基础,以学生为本,使课堂与生活融合,师生互相协作,教师作为知识的倡导者,让学生通过实习、小组协作等活动,充实学生的经历、提高学生的兴趣,并让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方法。可采用REACT策略,即:关连(Relating)将学习与生活情境连在一起,即将生活带进课堂;经历(Experiencing)通过探究、发现、发明等经历;应用(Applying)将所学的理论用于实践生活,赋予实际意义;合作(Cooperating)通过与别人交流、分享、沟通或分工进行学习;转化(Transferring)将所学的知识或技能在新的不同的情境中应用出来,将难理解的抽象理论,在有趣的活动中消化掌握。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和内容,设置不同的情境,让学生在愉快有趣的情境中学习。

2、 教学反思

当前众多国际学校教育体系中教师具有“会质询、善交流、有原则、常反思、敢冒险、有知识、身心平衡、能思考、会关心、思想开明”等十种特性,因此在新的职教形势下,我们有必要进行教学反思。

教师可做诸如以下的反思:我的教学情境设计有无偏离教学目标?我的语言有无渲染力,能否激发学生的思维?我的教学有无过度重视理论而轻实践能力的培养?我的教学是否忽视了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我对学生的评价公正而客观?我对学生给我评价重视度够不够?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如果在教学工作中养成常反思的习惯,就会根据学生特点和课程具体内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巧、充实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断完善自已,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