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加拿大国家职业教育的特点

  来 源:发布者:王军   发布时间:201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办学条件好,办学实力强

  加拿大的社区技术学院不但有较好的办学条件,而且有很强的师资力量。每所学院除院总部外,都分设若干个分院。

  在办学经费上,主要来源是政府投入。就圣力嘉学院来说,每年费用1亿多美元,60%以上是政府投入,30%来自于学费收入,由于办学经费的充足,在保证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又能拿出大量的费用搞教学研究,使学院的教学质量始终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2多元化、多规格的教育体系

  为所在社区服务是加拿大职业教育的办学宗旨。在办学形式上,他们采取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结合,普通教育和继续教育相结合,全日制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理论教育和技能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形成了多元化、多规格的办学体系。在学院中,学生的年龄差异很大,有全日制普通教学班的学生,也有工作一段后又来充实自己的学生,还有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临时学习的学生。从学习时间上看,有二年、三年毕业的,也有只学习一天的。对临时来学习的学生,如果没有相关的课程学习,学院要派专人进行辅导,在这里,不单纯地强调办学的经济效益,而突出其办学的社会效益。

  3灵活的办学形式

  加拿大的职业教育以培养实用、适用人才为原则。在专业设置上,眼睛始终盯着市场,做到市场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专业的人才,专业设置完全由学院自己决定。专业不同,学制也不相同,同等条件入学,有的二年毕业,有的三年毕业,但都属专科毕业。同时,政府也鼓励和支持学院灵活办学,使学院的办学充满着活力。在学业的完成上,也采取了灵活的政策,一个学生可以一次性连续完成学业,也可以学习一段时间再去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回学院学习,实行学分制。

  4严谨的教学风格

  在加拿大的技术学院教学中,无论是全日制教学还是短期教学,首先是制定严格的标准,让教、学双方都明白教什么,学什么,理论上达到的最低标准是什么,技能方面应达到的最低标准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手段去实现这个标准。

  在对学生的培养标准和认定标准上,也不是单纯地看文化学习的好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从四个方面立体地去看学生,即不但要看学生的文化学习,还要看其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要从心理学角度去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更要看能不能做一名合格的好公民,通过这四个方面的培养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5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就业指导工作

  在加拿大的技术学院中,人们普遍认为师资队伍是部机器,而学生则是产品,机器的好坏决定产品的优劣,而产品的积压又是极大的浪费。所以,学院常设人才咨询与就业中心,在学生入学前,向社会调查专业的需求,来决定开设什么专业。学生入学后,同用人单位取得用工、用人的信息,同社区企业开展合作项目,给学生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这样,不但使学生增加了收入,而且使用人单位对应聘者有所了解,增加了学生毕业后留用的机会。在毕业时,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做大量的工作,宣传学生,推荐学生。由于他们的努力,学生的就业率高于政府的就业率,有力地保证了学院的生源和入学率。

  6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

加拿大的职业技术学院实行董事会制,如圣力嘉学院的董事会由17名成员组成,其中14名是校外教育界和政府名流,2名是学院的教师,1名是学生代表。院长不是董事会成员,在董事会没有表决权,学院的中层干部不是教育工会会员。董事会要定期研究学院工作,及时给学院和院长提出意见或决定任免院长。这些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不但拉近了学院和社会的距离,也保证了对院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工作目标的实现。董事会对学校行使权力的原则就是保证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