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仰恩大学:把英语课堂搬到企业一线强化学生实践

  来 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5-03-2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陈章祧)“学校把英语课堂搬到企业一线,给我们提供了纯英语学习、实训与实战的平台,直接促使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近日,仰恩大学2011级英语专业学生严秋花说,在完成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的英语实践后,“对英语已经无所畏惧”。

  仰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小铭介绍,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是全世界最大的地面水池及塑胶泳池玩具生产发行商之一。2013年,仰恩大学与该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在公司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目前,学校已先后选派两批学生前往该公司进行长达四个月的英语实践,学生们经强化培训后,担任产品售后服务电话接线员,用英语为美洲国家客户介绍产品、解答产品使用问题。

  仰恩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娟说,学生进入公司后,先接受为期一个月的英语培训,内容是所有相关产品的英文安装说明,且必须熟练地背诵下来。每天,公司都要对学生进行英语考核,考试是传统的问卷形式,一问一答的全英语试题,并按成绩进行匿名排名。培训合格后,采取“老带新”的形式,两个人同时负责接听一部热线电话。

  “与学校的英语教学课堂相比,外资企业的英语培训学习量大,学习氛围浓厚,而且学习的内容指向明确,大家既兴奋又紧张,感觉每天都有进步。”仰恩大学2011级英语专业学生赖美霜说。

  “回校后,我们在上英语专业课时,对老师的讲解都能听懂,也敢于在课堂上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习的效率和效果都不错。而且,在企业实践后更懂得自身存在的知识缺陷,对今后的工作岗位认知更明确,从而会更加刻苦地学习。”严秋花说。

  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郑振彪表示,仰恩大学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突出,且能勤奋学习、吃苦耐劳,工作表现十分出色。在公司实习一段时间后,他们的英语水平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黄小铭介绍,学校已与多家企业进行类似的校企合作,让学生在实战中提高英语水平。为了让外出实习而不能在校上课的学生们安心实践,学校允许以企业实践充抵学分,即4个月的实践充抵10个公共选修课学分、4个专业选修课学分;期中和期末考试试卷则通过邮件形式发送给学生,让他们在企业远程完成各门课程考试。

  仰恩大学校长朱秀文说,外国语学院探讨实施边教学、边实践的教改模式,将课堂教学、理论教学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与运用英语,使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更强,有力地推动了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

  《中国教育报》2015年1月13日第6版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