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特点与启迪

  来 源:发布者:王军   发布时间:201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同济大学函授与继续教育学院 吴少红

新加坡在作为亚洲地区一个现代化国家的蜕起过程中,高等职业教育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在适应与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构建起来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不仅有力推进了新加坡的现代化建设,而且成为发展中国家提高人力资源素质的共同的宝贵经验。本文力图对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特点进行深入的剖析,从而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构建提供一些借鉴。
一、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三大特点
独特的办学系统,以市场为导向的课程计划与持续不断的能力开发;协调合理的结构层次、完善的高等职业教育上升通道,构成了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三大特点,这三大特点体现了现代教育的内在本质:即高度的柔性化和开放性特征。它极大地满足了新加坡在现代化进程中对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1.独特的办学系统
这一系统包含了适合新加坡国情的富有独创性的两种教学方式,即教学工厂、综合科技教学环境。这两者的宗旨都是为学习者创造一个与企业相似的培训环境,从而获得理论与实践的共同提高。
①教学工厂。新加坡的“教学工厂”是学习借鉴和消化吸收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的结果。德国是以企业为主完成培训任务的,而新加坡的企业情况与德国有很大的差别:企业规模不大,没有专门的具有相当规模的培训中心,难以完成高质量的技能培训工作,根据这一国情特点,“教学工厂”应运而生。
教学工厂将实际的工厂环境纳入教学环境之中,并将两者融合在一起,以便促进学生对理论教学之了解;工业与科研项目是教学工厂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使学生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多元化、多层次的实际环境里;“教学工厂”是学院制的,而不是企业培训制的,它是在现有的教育系统(包括理论课、辅导课、实验科及项目等)的基础上建立的。
教学工厂的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更完善及更有效的学习过程,鼓励及开发学生之群体精神及实际应用能力,确保有关的培训课程与工业界的需求挂钩,促进学校与工业界的联系。
教学工厂与实验室的区别在于:首先教学工厂对设备的要求相当高,设备与工业界看齐,不断引进新设备,甚至是市面上尚未批量上市的设备(硬件由企业提供,2—3年后由企业更换,软件全部是最新的)。其次是对教师的要求极高,要求教师与工业界的工程师保持相同水平,随时根据需要送教师去充电。每年有20%的教师派出受训。还要求教师和学生合作生产出工业界所需的新产品。第三是要求师生合作,使学生了解什么是准时交货,什么是团队精神,促进学生手脑并用。
②综合科技教学环境。综合科技教学环境是新加坡累积多年开发人力资源的经验,为满足新加坡人力市场的新需求,针对工程领域越来越趋于多元学科如电子、机械以及电脑的综合知识与专能的高度融合而首创的一种工业培训教学方法。这种以工业为基础的培训概念,把教学和实际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开拓了工程培训的新局面。综合科技教学环境的教学方法摒弃了传统工程培训采用的方法如教学领域与实验室设备是纵向的,课程是循序的、逐步的、分阶段进行的教学方法,而代之以全新的教学思想与方法:
——能集合多元学科的技术并加强专门知识以适应研制精密及灵活的产品的生产系统。
——建立广泛而深入的科技基础,把科研成果落实到实际应用与工程专业上,并能配合企业需求而设置专业培训。
——以模拟实际工厂的作业来建立教学理论与工业应用的联系。全面推广综合科技教学概念可以达到以下成效:
高增值性的科技培训;跨越科技界限学习科技综合的实际知识与诀窍;提供一个“反复式”与“启发式”学习的新层面;创造一个工业应用的环境;渐进的基本知识和综合多元科技的能力;提供职教与培训一个最有效的机电一体化学习环境;建立教学理论与工业应用的联系;组成能引进工业应用项目到培训课程的教育体系,创造一个富有激发性及能引起学习兴越的教学环境。
综合科技教学的真正优点并非每项科技的总和,其真正的效益在于将每项组成分于之利益加以整合后并广泛地应用。每一方面都经过精心的策划,以确保履行教育和培训的宗旨,竭尽所能使学生发挥他的潜能,满足企业对科技人员的需求。所谓“源于企业、用于企业”,把学校、培训中心、企业“三元”合一,把工厂环境带进学校,在学校建立起技术先进、设施完善、环境逼真的教学环境,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以市场为导向的课程计划与持续不断的专能开发
以市场为导向的课程计划与持续不断的专能开发,确保了新加坡的高职教育极大地满足了经济发展的需求,为新加坡的科技、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市场导向的课程计划与开发的原则有:通过良好的企业联系与国际联系来执行。企业和国际联系可以给予最新的信息反馈,同时也给予学生工业项目及工业实习培训的机会;国际联系使文凭能获得国际的认可;密切留意客户的需求变化;确保毕业生能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在工作上。培训的课程必须包括以下内容:多元化的科技基础,专业技能;就业技能,如解决疑难能力、自学能力、协作精神、沟通表达能力等。市场导向的课程计划与开发的程序为:需求助仔细分析——以国际水准为参考——邀请专业人才参与开发课程;系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校董会;定期的企业、学生、毕业生与雇主反馈。
3.协调合理的结构层次和完善的高等职业教育上升通道
新加坡的高等职业教育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协调合理的结构层次和相互衔接、相互沟通的上升通道,从而有效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各个层面的人才需求。
新加坡的儿童经过六年的小学学习之后,通过“小学离校考试”,根据成绩进入特别课程学校(快捷课程学校)和普通课程学校。前者要通过两次分流:第一次是O水准会考后分流到初级学院、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第二次分流是进入初级学院的学生在进行A水准会考后,分流到理工学院。
普通课程学校的学生要经过四次分流:第一次为四年级中学课程结束后进行N水准会考,分流进入5年级和工艺教育学院或直接就业;第二次为5年级结束后参加O水准考试;第三次为在工艺教育学院毕业生中选出5—10%的优秀生进入理工学院二年级继续学习,其余的大部分就业;第四次为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中5—10%的优秀生可进入大学二年级开始本科学习课程。
各种类型的高等教育形式的相互衔接和相互沟通,给每位立志于学习的学生提供了种种实现自身价值的通道,上升到高一级学校学习,而每一层次的合理分流也能“量体裁衣”,得到适合于自身特长发挥的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从工艺教育学院到理工学院再到大学,每一层次的上升比例都限制在5—10%之内,从而保证了高等职业教育在整个职业教育乃至教育体系中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地位,避免了匮乏和过剩两种偏颇。使新加坡的职业教育结构层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各个层面的需要。
二、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启迪与思考
启迪之一:高等职业教育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特色,在于它培养的人才是其它类型的教育所无法替代的。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员鲜明的特点是融理论学习与应用技能学习为一体,无论是教学工厂还是综合科技教学环境,都给学生创造了一种近似于真实的学习环境,使理论学习能最大限度与技能学习结合起来,从而使培养的人才具有掌握高、新、尖技能和理论的鲜明特色,成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
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还刚刚起步,对职业教育的特色尚在探索之中,新加坡高职教育模式的鲜明特色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可供借鉴的经验。
启迪之二: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生命力还在于,它能够对发达国家的高职教育模式进行借鉴和改造,从而创造性地开拓适合于本国国情的高职教育模式,而不是生搬硬套,盲目照搬。任何国家成功的经验,都有其地域的局限性,新加坡就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对德国成功的经验进行了改造,从而获得了成功。我国在引进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的时候切忌不顾国情照搬照抄。
启迪之三:新加坡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给予我们的启迪,还在于它与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的高度融合和合理科学定位。高等职业教育在新加坡已是不可或缺的教育种类,与普通教育形成水乳交融般的互补关系,受教育者可以在高度沟通的各种教育种类中找到适合于自己的上升通道。同时,新加坡的高职教育也保持适度的发展,始终控制在5—10%之间,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避免人才培养结构的失调,造成高级人才的过剩和资源的浪费。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