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他山之石 >> 正文

德国职业教育的特点及启示

  来 源:发布者:王军   发布时间:2012-07-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一、德国职业教育概况

德国是世界上职业技术教育比较发达完善的国家。政府十分重视职业技术教育,国家立有职业教育法,经济部主管全国职业教育。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法,各州立有相应的职教法规。

德国的职业教育形式一般有三种。一是双元制教育;二是纯学校式的教育;三是采用以师带徒的形式。其中双元制教育是德国职业教育的主体和核心。这是因为纯学校式的职业教育一方面容易与企业及市场需求脱节;另一方面培训职业技能,学校必须有先进的实习设备,并且需要不断更新,资金投入很大,否则技能培训就不可能达到要求。此外,以师带徒的形式也只能适应个别工种,学生走向社会后适应性较差。

1、双元制教育

所谓双元制教育,是由校企合作联办,职业学校一般设在企业里,直接与企业挂钩,校企联合制订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学校负责理论教学,企业负责实习培训,学生边学习边上岗实习,两者同步进行,毕业时学生同时获得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毕业后零培训上岗。

学生读完第13年级后(相当于我国的高中毕业),愿上大学的可直接就读(不用高考),愿上职业学校的也可直接到企业报名,学制一般为3年。学生报名时必须与企业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合同对学习时间有明确规定,一年级学生每周2天在企业跟班实习,3天在学校学习,即2:3;二年级学生为3:2;年级学生为4:1。合同还包括休息时间的保证,要写明学生每年放假多少天,同时还要写明企业每月须付给每个学生多少生活补贴(一般为500欧元左右)。在签订合同后的三个月内,任何一方都可提出中止。但合同生效后,学生在学习期间即等同企业的雇员,企业必须为学生负全部责任。因此,学生报读职业学校可以选择企业,企业也可选择学生。如果学生选择学习的工种该企业没有,则由该企业负责送学生到其他企业培训。学生实习期满,通过考试、考核,取得相应的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书,即成为该企业的正式雇员。

2、职业培训的管理

德国法律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有9名雇员以上的企业)都有职业教育培训任务,包括大型企业如奔驰汽车公司、西门子公司等,但80%以上为中小企业。所有这些企业的职业培训由各地的工商联合会进行统一管理。各地的工业企业必须加人当地的工商联合会,成为会员,并缴纳一定的会费。工商联合会代表企业的利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管理当地的职业培训,监管各会员企业职业教育的实施过程,反过来又对联邦和州的政策产生影响。工商联合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考察企业是否具备职业培训的能力,对各企业和职业学校的教师进行资格审查、认定及管理,并组织对学生进行考试、考核。

3、办学经费

办学经费如教师的工资、学生的培训费用等由国家财政和企业共同承担。统计,德国每年用于工业企业方面的职教费用达120亿欧元(其他行业如手业、服务行业、自由职业、农业等除),其中一半给学生发生活补贴,其余是教学设施、教师薪酬等方面的开支。120亿欧元中,有45亿为国家财政拨款,其余均由企业支付。或许有人认为德国企业在教育上花的钱太多了,而大多数德国人认为,德国工业发展快,产品质量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职业教育。在全欧洲,德国年轻人的失业率最低,确实耐人寻味。

二、特点与启示

1、德国职业教育校企联合非常紧密

符合条件的企业必须承担职业培训任务已经成为法律,并得到全社会公认和自觉遵守。

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是双元制教育的核心和前提条件。表面看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两者相互分离,但体现在学生个体上,则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学生毕业后能够零培训上岗。尤其是实习培勺!在工作现场进行,属于零距离培训,真刀真枪地训练,为学生熟悉工作现场环境,掌握必要的工作规范,培养形成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而我国由于体制和机制等原因,很多企业正处于转型期,企业参与职业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基本上在学校进行,由于实习实训条件有限,使得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不可能同步进行,大部分实训教学属于仿真模拟训练和现场参观实习。毕业时,虽然学生也获得职业技能证书,但离零培养上岗还有明显差距。因此,校企合作办学是发展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

2、德国职业教育具有鲜明的行业和区域特色,立足为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服务

职业教育统一由当地工商联合会负责管理和协调,各州立有相应的职教法规,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特色非常明显。我国区域经济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依靠一支庞大的规格多样、类型齐全、训练有素的技术队伍。应该说这种发展趋势为我国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了良好机遇。但我国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与企业基本上相互脱节,很难起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纽带作用。因此,转换机制,加强职业教育的指导和管理迫在眉睫。

3、德国职业教育普遍采用签约式

职业学校、企业、学生的责权利明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计划具体可行,教学组织严密,学生学习目的明确,针对性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也高,并且有效地解决了就业问题。由于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单纯通过立法规定企业必须承担职业培训的责任,时机尚不成熟。因此,完全照搬双元制教育模式,显然不符合我国国情。我国目前采用的订单式培养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开辟一条良好途径,应逐步推广。一方面企业参与制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避免了培养目标脱离实际,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企业的需要,有利于调动企业办学、助学的积极性,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在教学计划的执行过程中,企业也积极参与,为学生提供实习基地,选派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参与理论和实践教学,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