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生成逻辑、内在机理及实施策略

  来 源:   发布时间:2021-04-1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杨玥

[摘要]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是当前国际职教界聚焦的核心问题。文章基于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在机理,针对目前多元主体协同中的现实困境,从战略协同、需求协同和组织协同三个方面来构建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实现策略:完善政策和制度供给,营造和谐秩序;探寻主体间利益契合点,拉紧合作纽带;疏通主体间沟通渠道,促进良性互动。

[关键词]多元主体;协同;职业教育国际化;生成逻辑;内在机理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职业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2016年4月,《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政府、学校、社会力量权责明确、分工协作、

高效有序的教育对外开放运行架构。2016年7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要求发挥学校、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活跃教育合作局面,丰富教育交流内涵。职业教育国

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是当前国际职教界聚焦的核心问题,是倒逼职业院校办学要素系统优化的重要契机,是服务国家对外战略的重要基础。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各主体的能动性,增强主体间协同度,保障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科学性和时代性,激发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生动力,是实现多元主体有效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首要命题。

一、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生成逻辑

(一)理论基础

20世纪70年代,德国物理学家哈肯(Haken)教授创立了协同学。协同学是一门新兴的系统学科,提出了“协同”这一概念,协同是复杂系统演进的内在动力。协同理论提倡系统诸要素或子系统间的相互合作,从而形成内驱力,其本质就是信息和知识的交换,这一理论在社会科学的应用中强调各社会主体间的相互配合与合作。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独立的教育类型,强调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这既是职业教育的“职业”属性,也是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优势。

职业教育国际化的本质就是对各方拥有的优质资源进行共享、互补和整合。仅靠职业院校一己之力很难推进国际化,必然要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加入,从而实现教育资源互补,多元主体协同恰恰实现了优势互补和资源有效配置。

(二)现实诉求

目前,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过程中,职业院校在不断尝试与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进行合作,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各主体参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积极性不高,资金投入较少。此外,多个参与主体代表着不同的价值取向,有着不同的行动逻辑。政府部门侧重于社会效益,企业看重的是实现最大经济利益,而职业院校是以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人才为出发点。只有实现多元主体协同,才能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

二、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在机理

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是基于目标导向和主体职能的同步化,各主体通过优势互补、协作联动,打破制度、资金、技术等限制壁垒,实现各类要素、资源的协同效应,同时各主体自身需求在协同进程中得到释放和满足,从而达成各方利益的共赢。一个好的机理体系能够保障系统良好运行。本部分拟从战略协同、需求协同和组织协同三个方面研究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在机理(见图1)。

职业教育国际化不是随意的、无组织的行为,而是要制定国际化发展规划及与之相适应的策略。协同理论强调,结构决定功能,协同导致有序。在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如果只强调需求协同,会造成纯粹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时战略协同可起到方向性的引导作用,形成统一目标。组织协同是在战略协同和需求协同之间,促进主体实现“满足需求和承担责任”的双赢。

三、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实现策略

本部分基于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内在机理,针对目前多元主体协同中的现实困境,从战略协同、需求协同和组织协同三个方面来构建实现策略。

(一)完善政策和制度供给,营造和谐秩序多元主体间营造互信、互助、互惠、和谐的关系,有赖于顶层设计。政府部门应审时度势,根据多元主体的自身诉求制定出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政策制度。

1.设定主体职责权限,提高主体间协作水平。为实现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首先参与主体要各归其位。参与主体的权责不清,会导致资源配置不均衡,协同发展呈现无序的局面。(1)政府。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从完全主导向有限主导转变,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发展环境。同时,政府牵头组织搭建职业教育国际化平台,增进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国际化平台的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实现国际化教育资源优化配置。(2)职业院校。职业院校以国际化的职业教育理念为指,制定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提出国际化发展目标和实施策略,通过组织访学游学、国际会议,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培养符合我国社会和经济建设需求的国际化人才,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职业院校要积极寻求国内外各方力量参与国际化合作,整合优质资源,遵循国际化人才培养规律,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3)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职业教育国际化也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为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无缝对接”,企业与职业院校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例如,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从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同时,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一支结构合、教学能力突出、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2.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不同主体间的协作。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在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政府对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业绩突出的职业院校给予表彰和奖励,这有利于扩大学校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国际化办学。例如,上海市开展了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评选工作,对办学成果突出的学校进行了表彰和宣传,树立了榜样,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

(二)探寻主体间利益契合点,拉紧合作纽带

1.凝聚共识,共担职业教育发展责任。第一,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肯定职业教育国际化对职业教育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意义。《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各主体必须改变原有的思维,认识到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职业教育国际化是提升我国职业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第二,注重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际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2.统筹协调利益关系,保障合作主体的话语权。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由于各主体的利益多元化,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矛盾和冲突,直接影响协同合作的效果。在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过程中,关涉多元主体的切身利益,涉及多向度的价值尺度。因此,我们要分析各利益主体的立场及行动逻辑,以及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因势利导,最终实现共赢。在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过程中,职业院校、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应具有同等地位。职业院校与其他主体必须在明确自身需求、投入的前提下,找准利益共同点,实现“满足需求和承担责任”的双赢。

3.丰富载体,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职业教育国际化是通过载体来实现的。载体可以分为有形的,包括实习设备、师资和场所等硬件设施;无形的,包括技术、理念、素养和文化等。我们要丰富载体,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第一,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借鉴美国社区学院的经验,企业是校企合作的主要经费来源,企业通过设立奖学金、捐助或者项目合作所获的收益远大于投入。在校企合作中,不仅学校得到了经费支持,企业也获得了所需的高技能人才,这大大增加了合作的凝聚力。职业院校还可以对接外国企业需求,获得境外融资,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缓解国际化办学经费压力。第二,建立课程动态调整机制。职业院校聘请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参与课程设置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国际化课程结构及内容。第三,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采用“外引进、内培养”的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聘请外国专家或第三方机构推荐的教师来校授课。充分发挥外籍教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职业院校派送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制订完备的人才联合培养方案,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三)疏通主体间沟通渠道,促进良性互动.多元主体参与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协同度主要体现在“互动”和“协调”两个方面。“互动”体现了多元主体推进国际化的活力;“协调”是多元主体协同合作整体性的体现,是持续稳定合作的保障。

1.不同组织打破人、财、物、信息之间的壁垒和边界,冲破传统体制、观念的束缚,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分工协作和协调供给。由政府牵头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共、共赢为原则的高效互联的多元主体协同联盟,云集职业院校、国内外的行业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开发课程、共享教学资源、创新科研成果以及培训师资队伍等。营造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氛围,将构成国际化资源的人、财、物整合起来,实现信息自由流通和信息获取等,提升育人质量。此外,也可动员政府以外的其他社会力量形成非官方协同联盟,解决合作中的具体问题。

2.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信息共享与整合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及交流平台,确保信息的公开性和时效性,通过信息研判整合,规避信息超载,实现职业院校与其他主体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这是多元主体协同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基础。例如,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援非培训平台,扩大社会网络关系,有效提高参与主体的交互频率和协同速度,使各主体能够各取所需,共同发展,实现文化交流、知识传播、经济合作,成为职业教育国际化持续深入的关键。再如,浙江省首家中职与高职贯通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宁波TAFE学院,全套引进澳大利亚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在宁波实施TAFE教学,实行五年一贯制教学模式。该学院建立了产教协同创新中心,以专业群优势为纽带,形成了资源聚合平台和跨界发展平台。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