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职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加强高职教育研究研讨会

  来 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7-02-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高职研究队伍建设,提高高职教育研究水平,发挥高职研究在学院发展中的作用,7月28日上午,我院在第五会议室召开高职教育研究研讨会。学院院长王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前任院长梁慧社,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张小菊,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潘新民,北京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教授、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霍丽娟,以及教务处、科技发展与校企合作部、各系(院)负责人、高职研究所各专职、兼职研究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新起主持。
会上,科技发展与校企合作部部长池卫东首先宣读了学院《关于加强高职教育研究所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我院高职研究所的组织机构、工作职责以及校内各系(院)、处(室)兼职研究员的工作要求。随后,王升院长为高职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清华、外聘所长潘新民、常务副所长刘澍、副所长牛彦飞、外聘研究员霍丽娟,以及16位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与会专家围绕高职研究所建设相关问题畅所欲言、积极研讨。前任院长梁慧社在发言中阐述了职业教育研究的重要性,明确了高职研究所的定位,宏观把握了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思路,辩证分析了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学习和借鉴的关系,并着重强调了要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搞好产教融合,做好体系建设,增强内涵式发展等自主探索之路,促进学院决策科学化,保障学院各项事业顺利发展。外聘所长潘新民副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地位,建议职业院校要结合产业发展不断促进课程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真正实现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特聘研究员霍丽娟教授从学习相关政策、做好顶层设计、重视实证、锻炼队伍,整合资源等方面就开展职业教育研究提出了建议。名誉所长王清华副教授进一步明确了高职研究所的功能定位和工作职责,希望高职研究所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准确分解学院文件纲领性要求,深入推进理论研究,为学院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整个会场充满了对职业教育发展浓浓的情怀,充满了科学研究的浓厚学术氛围,体现出与会人员对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极大关心。
最后,王升院长作重要讲话。他对与会人员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工作层面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第一,要提高对加强高职教育研究意义的认识。加强高职教育研究是教育部创新行动计划的任务要求,是实现学院“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国内知名”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打造更为优秀的干部队伍和更为优秀的师资队伍的必由之路。第二,要培养、组建一支强的高职教育人才队伍。高职院校的发展具有鲜明的开创性和跨界性,高职教育研究不仅需要我们的专、兼职研究员通过漫长的研究过程,不断提高研究素养,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更需要全员参与,只有学院上下所有人员都进行高职研究,在理论方面有所造诣,在全国高职教育中具有话语权,才能实现全国知名的宏伟目标。第三,要形成关于高职教育研究较为丰硕的成果。要基于特色研究,形成系统成果;要基于解决问题的研究,形成最优的工作绩效;要基于专题研究,形成标志性成果。第四,要推进高职教育研究成果的应用,促进学院发展。要形成信息平台,形成沟通交流机制;要协调研究资源,共享成果;要促进理论的实践化,实践的理论化;要将职业教育研究成果作为职称晋升的依据。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促进学院高职教育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刘新起副院长希望大家深入领会会议精神,按照王升院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促进我院高职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为学院发展服务。

返回】【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邮编:050081 电话:85333828

设计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